在當今競爭激烈的餐飲行業中,成功經營一家加盟店不僅需要獨特的創意,還需深入了解市場趨勢。選擇合適的加盟品牌,掌握地點策略,並獲得全面的培訓支持,都是實現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關鍵因素。本文將深入探討加盟餐飲事業需要考慮的相關重點。

選擇合適的加盟品牌:識別潛在市場領導者

在選擇加盟品牌時,識別潛在的市場領導者至關重要。市場領導品牌通常擁有成熟的商業模式和良好的顧客評價,這對加盟商的成功至關重要。了解其品牌文化、產品品質及加盟條件,有助於您做出明智的選擇,提升您的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機會。

考察品牌歷史與發展潛力

深入研究品牌的歷史及其在市場中的發展潛力是評估加盟機會的第一步。一個有著穩定增長的品牌,通常能提供經驗豐富的指導和廣泛的支持。當您能夠通過查閲品牌的歷史背景,了解其起源和發展歷程時,您就能判斷這個品牌是否具有長期的穩定性。此外,透過仔細分析品牌的財務報表及行業排名,您將能夠獲得更多關於該品牌表現的具體數據。消費者的口碑也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指標。透過在線評價平臺或社交媒體的舉例,您可以更直觀地了解消費者對於該品牌的真實看法,這將為您加盟決策提供有力支持。結合這些資訊的綜合分析,將有助於您更全面地評估該品牌的發展潛力,更好地做好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與機會。

評估品牌的市場需求與競爭力

在選擇加盟品牌前,務必評估其市場需求與競爭力。了解所選品牌的產品或服務是否具備市場吸引力,並分析其在該行業中的競爭優勢至關重要。您需要進行全面的市場調查,這包括分析相關行業的趨勢、市場飽和度以及消費者的需求變化。在此過程中,消費者的調查尤為重要,可以通過問卷調查、焦點小組或直接訪談來收集資訊。在了解消費者的期望與使用習慣後,您將能夠更具體地判斷該品牌的市場定位是否符合潛在顧客的需求。透過與同行業其他品牌的比較,您可以識別出這個品牌的獨特賣點,並制定出相應的營銷策略,以抓住市場機會,提升競爭力。綜合這些資訊,您將能夠把握市場變化,提高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可能性,並有效提升業務營收。

加盟條件與成本分析

在決定加盟某品牌前,仔細分析其加盟條件與相關成本至關重要。這一過程不僅涉及到基本的加盟費用,還包括設備投入、原材料成本以及後續的經營費用等多個方面。您需要詳細列出每一項期望支出,並進行全面的預算評估。透明且合理的加盟條件將有助於您更有效地進行財務規劃,避免未來出現不必要的資金壓力。此外,對於初創企業而言,了解需要投入的時間與管理成本同樣重要。在產生成本時,您應考慮隱性成本,例如許可證的取得、保險費用以及其他潛在的開支。確保所有條件都經過仔細審核,並請求加盟總部提供一份詳細的經營手冊,其中包含了針對成本控制的指南。這樣的準備不僅有助於您在初期規劃中更加得心應手,還能提升您回本的速度和整體經營的成功率。

借問酸辣粉加盟金多少錢?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開啟餐飲創業

圖片說明:探討加盟事業的優缺點

加盟商的成功不僅依賴於自身的努力,更需要來自加盟品牌的培訓與支持。良好的培訓體系不僅能夠幫助加盟商掌握經營技巧,還提供持續的技術支持和市場指導,從而提升整體業務表現,實現餐飲加盟經營成功。

深入的前期培訓計劃

一個優質的加盟品牌應該提供詳盡的前期培訓計劃,以幫助加盟商迅速掌握品牌的經營模式及產品特性。這類訓練通常涵蓋市場營銷、顧客服務、庫存管理及其他方面的實用技巧。透過系統性的培訓機制,新加盟商不僅能夠迅速熟悉各項業務流程,還能瞭解揭秘品牌核心價值。這不僅有助於他們自信地進入市場,還能降低新手經營過程中出現失誤的風險。此外,合格的培訓計劃還應包括模擬演練和案例分析,這可以讓加盟商在實際操作中有所體會,並提前了解可能面對的挑戰。積極的學習環境能激發加盟商的熱情,從而迅速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和業務表現,為未來的成功打下堅實的基礎。

持續的經營支持與指導

加盟品牌提供的持續支持是加盟商成功的另一個關鍵因素。這包括定期的業務評估、新產品推出的支持以及市場推廣的指導,幫助加盟商及時調整經營策略。良好的品牌會確保加盟商在市場變化時能夠快速反應,並且隨時獲得最新的行業資訊與資源。此外,通過對加盟商經營狀況的持續追蹤,品牌官員還可以提供具體的改進建議,幫助他們解決營運中遇到的問題。例如,定期的行業會議或經驗分享會不僅有助於促進加盟商之間的溝通,還可以為其提供更清晰的前景規劃。這樣不僅能提高加盟商的日常經營效率,還能幫助他們更快適應市場動向,增強其市場競爭力,提升整體經營成功的可能性。

借問酸辣粉加盟金多少錢?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開啟餐飲創業

圖片說明:加盟事業的說明

建立良好的加盟商社群

加盟商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在經營成功中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品牌方通常會搭建加盟商社群,促進經驗分享與問題討論。這種平臺不僅能夠提升加盟商的信心,還能促進彼此之間的業務共同成長。在這樣的社群中,加盟商可以分享經營中的挑戰與解決方案,從而獲得更多的實戰經驗,並激發靈感來提升他們的業務。此外,品牌有時會組織集體活動或訓練,以增進加盟商之間的聯繫與合作。這種氛圍不僅能夠強化彼此之間的友誼,還能促成商業上的合作機會,共同分享資源、降低成本。建立良好的加盟商社群不僅提升了個別加盟商的成功率,同時也強化了整個品牌的市場競爭力,讓每一位加盟商的努力都能最大化地轉化為回報,促進餐飲加盟經營的成功。

借問酸辣粉加盟金多少錢?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開啟餐飲創業

圖片說明:解說相關加盟方式

加盟總部是否提供有效的行銷策略

針對現今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制定有效的行銷策略是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關鍵。無論是精準的市場定位和品牌建設,還是創新的促銷手法和顧客互動,都必須用心規畫。唯有這樣,才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吸引新顧客的同時留住老顧客,確保業績的穩步增長。

為什麼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成為你的顧問?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作為您的外送業務顧問,您將獲得專業的指導和支持,確保您的餐廳在外送市場中脫穎而出。我們深知餐廳經營外送服務所面臨的挑戰,並致力於提供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助您提升效率、增加盈利。

全面投資分析

吉食達餐飲集團提供專業的投資分析服務,涵蓋廚房設備建置、坪效分析和財務模型設計,幫助您做出明智的投資決策,最大化資金利用效率,確保您的事業穩健發展。

精準行銷策略

我們制定全方位的線上平臺行銷計畫,推廣策略和企業客戶獲取技巧。吉食達餐飲集團專注於優化線上菜單設計,提升客單價,幫助您擴大市場影響力和銷售額,增強品牌競爭力。

數據驅動的新品研發

透過深入的數據分析,吉食達餐飲集團提供新品研發和菜單設計服務,確保產品符合市場需求,吸引更多顧客。我們幫助您迅速應對市場變化,保持創新和競爭優勢。

高效選址與營運督導

吉食達餐飲集團運用先進的數據系統進行選址規劃,幫助您選擇最佳營運據點。我們還提供每月兩次的現場輔導巡視服務,並通過每日銷售數據和營運狀況,進行即時調整,確保您的業務高效運行。

品牌形象與市場評估

我們專業設計線上門店形象和關鍵字,並提供核心物料,針對客戶提供品項做市場評估調查及競品分析,幫助您精確了解市場需求和競爭態勢,提升吉食達餐飲集團的品牌形象和市場份額。

社群經營與會員引流

吉食達餐飲集團通過建立品牌社群和Google在地商家,幫助您吸引會員引流至LINE@,增強顧客忠誠度和品牌曝光。這些策略將助您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實現持續增長。

加盟官網:https://cloudkitchentw.com/

線上客服:https://lin.ee/dDlstQB

 

舞讚紅茶冰會賺錢嗎?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為您的餐飲事業注入成功的動力。無論您是剛剛起步的創業者,還是希望將現有餐廳業務拓展至外送市場的經營者,我們都能為您提供量身打造的專業服務。從全面的投資分析到精準的行銷策略,我們深知如何讓您的餐廳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爆Q美式炸雞適合加盟嗎?

在當今快速變化的市場環境中,僅僅依靠傳統的經營方式已經不足以保障成功。吉食達餐飲集團以數據驅動的決策方式,確保您的每一步都經過精密計算,將風險降到最低,收益最大化。我們的投資分析服務,涵蓋了從廚房設備建置到財務模型設計的方方面面,幫助您做出最具成本效益的投資決策,確保每一分資金都得到最大化的利用。爆Q美式炸雞一個月賺多少?

此外,我們的精準行銷策略將助您在競爭中保持優勢。吉食達餐飲集團深知市場需求,不僅能幫助您優化線上菜單設計,提升客單價,還能通過全方位的行銷計畫,擴大您的市場影響力,增強品牌競爭力。無論是線上平臺的行銷推廣,還是企業客戶的開拓,我們都能為您提供全方位的支持。紅橘子無限早午餐一年賺多少?

我們還特別注重數據驅動的新品研發,確保您的餐廳產品符合市場需求,吸引更多顧客。在競爭激烈的餐飲市場中,創新是保持競爭力的關鍵,我們會幫助您快速應對市場變化,保持產品的創新性和市場吸引力。第一香焿の專賣店回本快嗎?

選址和營運督導是餐飲業務成功的基石。吉食達餐飲集團通過先進的數據系統進行選址規劃,幫助您選擇最佳的營運據點,並提供每月兩次的現場輔導巡視服務,確保您的業務高效運行。我們的品牌形象與市場評估服務將幫助您提升品牌的市場形象和份額,確保您在消費者心中佔據一席之地。發發牧場一個月賺多少?

現在就與吉食達餐飲集團聯繫,讓我們一起為您的餐飲事業注入成功的動力!無論是提高營收,還是擴大市場份額,我們都有能力幫助您實現目標。立即行動,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讓我們成為您成功路上的最佳夥伴。您的成功就是我們的驕傲,我們期待與您攜手共創輝煌未來!赤道機車座墊一個月賺多少?

大紅的春聯 是那樣的奪目 映在每個人臉上的 都是幸福 從現在開始 我要把堅硬的詞語 全部咽下 把所有的計謀 都交出答案 我愿意 俯下身軀 做一塊墊腳的石頭 在,每一年 春天開始的地方 為你們祝福 >>>更多美文:自創詩

原來我并不孤獨 文/于西蒙 “每個人都是一個宇宙,只是在現實中成了碎片……”十六歲的我第一次讀到這樣的句子,內心長久積存的孤獨,如一種能量被引爆了。 “相信你自己。”這句愛默生的名言,成為超驗主義者的座右銘。超驗主義主張人能超越感覺和理性而直接認識真理,認為人類世界的一切都是宇宙的一個縮影。 可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幾乎沒見過幾個完全相信自己的人,更別說認為自己是一個宇宙。仿佛他們不是主角,只是人間的過客。他們被世俗、物質、權利、欲望搞得迷失,被庸常生活、街市太平弄得心中已毫無波瀾,靈魂的偉大在他們心里連一粒塵埃都算不上。不知道他們是不明白、還是不想明白,人格的完整在于物質與精神共存?可我卻看到生活中許許多多的半個人,許許多多的軀體或是空殼。 我變得無法與周圍交流,開始喜歡獨處,喜歡靜謐,喜歡在寒風中眺望遠方,心中充滿了欣慰和惆悵,這時,孤獨在我心中甚至是甜蜜的。 就在我常常感到孤獨而只能自己撫慰靈魂的時候,我看到了周國平的《每個人都是一個宇宙》。三毛曾在讀了很多名人的書后,深有感觸地說:“原來我并不孤獨。”看來,我也不孤獨。我的生命里有愛默生,周國平,或許還會有更多。 我始終相信自己,相信我的靈魂,我的心與許許多多智慧的先人產生共鳴,仿佛無形之中有一條線,聯系了人心與真理,只有善于思考的人才能發現,而發現的人彼此間一點就通,心心相印。這些人仿佛在另一個空間,超越了時間,直接以心靈交流。有時竟會被這思想驚人的相似、久違的理解感動得熱淚盈眶。 有時在生活中有所發現,卻無人理解時,心中便想:即使與所有人為敵,我也要堅持真理。“一切深刻的體驗都拙于言辭”,“沉睡的感覺喚醒了,失落的記憶找回了,朦朧的思緒清晰了”,真理永遠只傳入知音的耳朵,于是我便將這份感情珍藏,留給我生命中的知音。 對自己的靈魂有著絕對的自信,始終堅守自己的心靈,不因世俗的功利與歲月的無情而改變,這便是我心中永不變更的執念! 孤獨寂寞并不冷 文/劉依然 孤獨寂寞冷,是時下的流行語,但其實古已有之。最出名的,恐怕應該是李清照的“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在人類千百年的嘆息中,孤獨寂寞儼如光陰小偷,藏匿于我們之間。人們恐懼它、驅趕它,將自己埋沒于并不屬于自己的熱鬧中,尋找存在。 李清照之前,北宋詞人晏殊是這樣描寫他的孤獨迷茫的:“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后來,王國維認為這是古今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須經歷的三種境界之第一種。 事業也好,學問也罷,都沒有朝夕之功,都需要我們學會坐冷板凳,耐得住寂寞。梭羅隱居小木屋兩年,他自耕自給,與湖水伴與山風侶,最后寫成了《瓦爾登湖》。他說:“我之要孤獨,是因為我要思想。” 人類區別于其他萬物,必定是因為擁有會思考的靈魂。害怕孤獨,只會讓我們失去獨處的時間,最終失去靈魂的重量。 生活在群體之中,我們很難堅持自我,太多的紛擾影響著我們。孤獨的光芒在這時便展現出來,通過頭腦的通道,我們可以徜徉于天地之間,無須正襟危坐,無須強顏歡笑;只須攜帶最輕盈的行裝:一片純凈、一份心情,便可輕撫寂寞,享受孤獨。 孤獨寂寞并不冷。對于任何一個有志氣的人,孤獨寂寞,冷的是身子,心腸卻是熱的;冷的是日子,情懷卻是熱的。 享受孤獨 文/王海波 很多時候,我避開喧囂與繁華,拋開世間的煩惱得失,在屬于自己的一隅天地里,靜靜地享受那份無人打擾的自由。 我本性是個愛玩愛鬧、無拘無束的人,不知何時,生活中涌來了太多的繁文縟節,令人望而卻步。不想在熱鬧中迷失的我,便時常渴望擁有一方寧靜的天地,放飛希望與寄托。 孤獨的時候,我可以人為地營造理想殿堂,自斟自飲這份充實;我可以輕聲朗讀自己的日記,重溫那份不攙雜質的真誠;我可以找出書本雜志隨意翻閱,把自己不知不覺地融進作者描寫的意境之中;我可以投入方格世界里,全身心地播種我的靈感;我可以把自己喜愛的歌唱個夠,讓情感盡情地宣泄;我可以做我想干、該干和能干的事……此時的我,是一個真實的我、充實的我、自由自在的我。 生活中難免會有一些不輕松的日子,每逢此時,我便讓煩躁的心駛入一個人的港灣,真實地剖析往事,咀嚼人生,細細地品味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總有許多熟悉的面孔從我的眼前緩緩掠過,我會想起許多親切的話語、善意的微笑、無私的幫助。漸漸地,我從他們身上發現了許多閃光的東西,心便會涌出太多的溫暖和感激,懂得了寬容和理解方為人生真諦。于是,許多郁結在心底的謎找到了答案,心頓時變得豁然開朗起來。這世界原本是如此美好,心中不禁增添了許多直面人生的勇氣和信念——我仍然由衷地熱愛生活。 享受孤獨,不是把自己囿于象牙塔中,亦非孤芳自賞,拒人于千里之外,而是在無法擺脫的孤獨時光里,讓心漸漸充實起來,以不負短暫的青春歲月。 另一種孤獨 文/鄔俊峰 離別朋友后,明媚的心又開始變得陰沉。 已是黑夜,街道還似白天一樣的繁華,絲毫沒有安靜的意思。覺得還早,便獨自散步。 回去要經過一條窄而小的過道,別看它窄小,卻最是熱鬧嘈雜。過道兩旁是一些吆喝的小販,有賣糕點的,有賣水果的,有賣小飾品的,應有盡有,中間是來來往往的擁擠人流。 最后,我停留在一個賣小飾品的攤點,飾品是用木刻的各種各樣的圖案,有刻著生肖屬相的,有刻著吉祥字符的……看起來小巧玲瓏,讓人心動。最終,我挑了一個“心”形圖案,上面鑲嵌著一片彎葉,精美別致,很是喜歡,而攤主出的價格也合心意,便買了下來。 一路上,看著這個“心”形的圖案,突然覺得那本應明朗的心已變得凹凸模糊。習慣了在朋友面前的放縱,感動的是朋友樂意傾聽與安慰……陷于安靜,又是一個人的沉默,直到現在都無法走出來。 狂歡過后,又是另一種孤獨。 誰是誰的祝福,誰又動了誰的心弦,在無聲之中,暗暗隱去…… 孤獨 文/魯先圣 孤獨是一種心境,更是一種修煉。 沒有人愿意孤獨,所以人們總是把知音看得十分珍貴,渴望在人生的旅途上得到理解。 有的人精神空虛,往往錯誤地把空虛看成孤獨。實際上,孤獨與空虛有著本質的區別。孤獨是生命旅途上暫時的寂寞,或者暫時的無助,是一種暫時的心境;而空虛則是信仰理想的缺失,是精神意志的薄弱,是巨大的人生失落,甚至是人生追求的絕望。 常常有人說享受孤獨,那是說要在那種短暫的心境中修煉自己的人生態度,錘煉自己的精神意志;但是,如果讓自己長時間陷入孤獨,就不是可取的人生態度了,因為孤獨的狀態不能是生命的主流,人生最重要的狀態應該是陽光明媚,應該是不舍不棄。 所以,人們總是贊美那些超越孤獨,堅持理想,不斷奮斗,一往無前的人。 我們的一生中,誰都會有孤獨的時候,誰都會有寂寞的時光,所以,讓自己的人生擁有堅強,拿得起放得下,不因孤獨而放棄,更不因暫時的寂寞而絕望,就是人生的大智慧。 孤獨的時候,最不應該有的,是抱怨,是放棄,是心傷。這樣的時候,如果我們充滿信心,打開心窗,積極努力,意志堅強,前方就一定是無限風光。 能夠戰勝孤獨的人,一定是內心強大的人。這樣的人一定視野遼闊,壯懷激烈,志在千里,即便身處斗室,眼光卻在深邃的蒼穹。這樣的人,不會挑剔生活,不會抱怨世界,生命中沒有退縮,沒有軟弱,更不會用自制的牢房囚禁自己。 英雄寂寞,曲高和寡,明白了這一點之后,我們的眼前,盡是風雨之后的鮮花與掌聲。 >>>更多美文:好文章

始終,沒辦法寫出一些積極向上的文字,文字上也沒太大天賦,可,這樣隨心所欲的寫記,卻讓我的心覺得非常的安適,就像,偶爾寫憂郁的文字只是記述些許自己從《局外人》、《鼠疫》、《羅生門》、《雪國》、《地獄變》……內感受到的東西而已,只是想過真實的自己,想明白為何而活,遂一切,似乎也還不錯。 ——題記 有人說,即便,留不住時光的變遷,我也很想要在生活的那片天地,自由的呼吸,快樂的奔跑,大聲的高歌。 然究竟選擇怎樣的過活,一直以來真是是迷茫無措。時常獨吟“生而為人,我很抱歉”已示迷茫,亦在“與整個世界而言,我就一局外人”之中慨憤,略懂那句“我一直以為我的一切是一出悲劇到頭來卻發覺是出喜劇”的含義。終于可以羨蜉蝣朝生暮死,慕阮籍窮途之哭,那些曾經無邪無慮的校園少年恍若還,一切已在開始為現實、為年歲嗟嘆。嗟嘆中,曾那純真的笑臉,那秋水般的眼眸,且任如棉絮一般膨脹的思緒,在百丈紅塵的一季妖嬈中,被浸染得分外迷離。 不知何時起,越來越貪戀闃靜黑夜,遂每夜天披重墨,人跡寥寥時定合書于窗邊閉幕靜置,期望似村上《奇鳥行狀錄》中飛進枯井的那只孤鳥,可以從枯井里得到青痣擊敗綿谷·什,期望岡田那只與九美子一起走失的綿谷·什能自己回來。放空一切置身于墨色夜宇,才會覺得,此刻的自己是真實存在的,與這墨色融為一體,從此刻真正感覺到活著,這感覺真好。不必再似以前白天去想為何而活,有何意義,要成為什么樣的人,一直為下一步迷茫。 也許,孤寂,只有心懂得。庸碌荒廢大學,四年里從未思過前路遠方,與存在意義,整日隨流而動,遇岸則棲,得過且過,一切以似常態。畢業,一個新從的起點,品到結束、慌亂、不喜、還有迷茫,或是在校書本上賦予外面太多的詩情畫意、太多傳奇宿命。莫大期望中發覺一切不似自己所喜、所尋。剛出社會的迷茫,整日面對的多是整日重復前日一切無趣,好生殘忍。這或是一種于大學墮落的一種懲罰,或許,只有尋著目前的唯一線頭,選擇拋卻一切,哪怕最喜的她。去找到存在的意義,或許如此才能活出莊子的逍遙于世。 或許,一直之所以有那么多的孤寂之感,有那么多的遺憾,其實,不是白駒過隙后的物是人非,而是,時間只帶來了今天卻忘記了告訴自己今天為何而來,該向何去,然自己愚鈍又很晚才尋找到答案。最終懂了,原來,求知,是一切太過美好,所以念念不忘,無知,雖無趣,然亦美好。 其實,自明了自己所需,在流年風煙,夜深人靜時,它早已將一切融進夜的闃靜深邃,隨風如夢,任憑此后各種風雨侵襲,待流年回暖,我亦蛻變我真的我,似綿谷·什回來后換做青箭般。 遂逐漸相信,一切一直追尋的自己,不是在遠方路上,而是在心間。自己,每每將心間絮語坦白交諸于文字,也從不是只為取悅他人,而是,為了自己的舒適自然。匆匆花事,萬千風景,縱橫捭闔,紅燈綠酒,每個人的心底,都沉寂著一個不可言說的自己,唯在此刻黑寂的夜宇、睡夢里,若我般真切觸碰感觸到活著的自己。 徘徊于外的預言鳥開始啼叫,擰發條鳥發出卡卡聲響,推動著活著的一切繼續前行……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農村地壟溝里爬出來的人,鉤桿鐵齒并不陌生,尤其是鋤頭,我從記事的時候,就知道我家西下屋的倉房偏廈子里有三四把,大鋤板的,倒扣斗形的,扇面形的,鐵鋤頭板面溜光錚亮,一點也沒有銹跡。那幾張鋤頭,爺爺、父親總害怕雨天生銹,使著不透落,每年一進入四月就掛在三間房的陽面墻垛子上,讓它們感受著強烈的陽光。每一天收工回來,爺爺、父親總是把幾張鋤頭收拾得锃明瓦亮。大鋤頭主人是爺們兒,小扒鋤屬于娘們兒。倉房里還存著六七把小“扒鋤”。大鋤頭,小鋤頭,都是東北大平原上的農民們愛不釋手的季節性勞動工具。一九七四年八月,我九年級畢業第一天一到生產隊報到,程隊長就指示領工員到生產隊倉庫保管員那領了一把大鋤頭、一把扒鋤。回家父親用搶刀坐在門檻子上開了刃,用銼銼去了毛刺兒、電焊留下的麻麻點。安上了一個和我一般高的柳木鋤把,這一把大鋤頭一直跟我到了1990年谷子、糜子放片上場的季節。 鋤頭,是農民人手一把的勞動工具。最早有文字記載的是石鋤。有文字記載的青銅鋤最早出現于西周時代,一直沿用到春秋戰國。1953年春,中央國家文物局考古訓練班專家在浐河東岸半坡村附近發現一處類似遺址的遺跡。在河岸臺地的剖面上,有灰土層、紅燒土層、紅燒土、灶坑和灰坑,以及夾雜在灰石中的骨制斧、錛、刀、笄、針等各種工具、用具。1954年秋到1957年夏,考古專家先后進行了5次較大規模的發掘,這5次發掘并清理了40多座房屋遺跡,發現了我國最早的石器時代的石斧、石錛、石鋤、石鏟、石刀、陶刀、石磨盤、石杵、石鑿等735件。從大量的石鋤、石刀、石磨上看,古老的中華民族和其他先民一樣,“以食為天”,為了生存,把鋤頭、刀具、石碾子、石磨作為最尊崇的勞動工具。 隨著冶鐵技術的發展,我國戰國時期出現了鐵鋤。1950年河南輝縣固圍村出土了長10、寬10.5、距2厘米的鐵鋤。中國歷史博物館藏的這種形狀的鐵鋤,造型符合力學原理,安裝把柄后有利于農民們使用。輝縣鐵鋤是我國目前發現最早的一把鐵鋤。 鋤頭和草是天敵。除草、松土有利于植物土壤中的養分,使莊稼根部及時透氧、吸氧,保持正常氧氣循環。氧氣循環也利于秧苗保墑,提高地溫。所以鋤頭在農耕四季中的夏秋兩季是一件不可缺少的田間勞動生產工具。 東北平原,在農業生產這一方面研制出了很多“先進的”勞動生產工具。比如在遼南、鐵嶺、北安、饒河、方正一帶開發使用了現代化的鋤頭——“除草機”“鏟耥機”。機械化鏟地,讓躬耕隴畝的農民大開眼界,也告別了大幫哄,一人一壟的笨拙手工鋤地的年代。 南方的鋤頭和東北大平原上農民使用的鋤頭是兩碼事,我們東北平原的鋤頭是“鏟形”平放,和土地地面接近于平行,稍稍有點吃土的角度,摟的成分大。刨,往下,鏟,隨著作用力向使用者用力的方向,鏟的土層薄。不管是鋤頭,還是鎬頭,都是我們中華民族、炎黃子孫躬耕隴畝形象賴以生存的道具。哪一個場景,都離不開火燒云,都是在夕陽下,彎下腰去,面對我們慈善而貧瘠、地老天荒的黃土地、黑土地。鋤頭,不只是“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的堅強的慨嘆和牢騷,鋤頭已經伴隨著一個古老的民族告別了九章、天問,揭竿而起的時代。 說起鋤頭,東北大平原上,人們一定還記得鐵嶺昌圖的張鐵窩子。民國初期,鐵嶺通江口有名的富商張鐵窩子是永增盛商號的創始人,因其經營的鐵匠爐在當地有一定影響,人送綽號張鐵窩子。1903年沙皇俄國修建中長鐵路,火車逐漸取代了水路和陸路運輸,于是這個叫張鐵窩子的人開始關注農具鑄造業。據講,當時從關里運來的農具比較暢銷,而鐵嶺、四平、通遼東部地區鐵匠爐較少,張鐵窩子看準了這一商機,幾經波折籌措資金,建起了鐵嶺地區一家最大的鐵匠爐、鐵匠鋪,也就是新中國成立以后公私合營過來的國營通江口農機具修造廠。這個修造廠主要以鑄鐵鏵、生鐵鍋和農用的鐮刀、菜刀、釤刀、鋤頭、掛馬掌等為主。綽號張鐵窩子的意思是所有的鐵器張家無所不能。 鋤頭不僅是勞動工具,也是農民田間地頭較量體力的好工具。夏季鏟耥季節,干了兩三個小時的莊稼漢,一到休憩的時候,總有一些體力較好的小爺們,在地頭較量一些拉鉤、支黃瓜架的“體育”競技比賽。 鋤鉤很像我們漢字里的標點“問號”(?)。拉鉤,就是你一張鋤頭,我一張鋤頭,兩個鋤鉤子一搭,就開拽。有能耐的,有耐性的,有力氣的,會使悶勁的,也有會找竅門的,十有八九會贏。拉鉤過程中,也是通過這種方式檢驗某一家鐵匠爐、鐵業社鋤鉤子的質量。拉鉤的結果是你要輸了,你的工分賬上就劃給贏家兩分或三分。 一九七四年八月,我剛剛回村“就業”當了一位農民,就趕上了放秋壟。放秋壟就是已經接近成熟的莊稼地里,再最后鋤一遍草。也就是農民常說的“摟草打兔子”。基本程序規矩是拔大蒿子,拿大草。見草下鋤,我不知道這一項最簡單的活計還有很多竅門,一鉆進青紗帳里,里面悶得大汗淋漓喘不出氣來。一根五六百米長的壟頭四根壟一排,就是快手也要半個小時。要是遇到蒿草多,難鏟,至少接近一個小時。放秋壟,隊長、領工員是“查邊”的。他們拎著鋤頭做監工。若是哪個偷工減料,“花搭”板子帶冒鋤,浮皮潦草,不管三七二十一,冷不防,照你后屁股就是一鋤頭掄下去,非打你個前趴子不可。我就是一排四根壟沒到頭,讓老隊長打了三回的“小半拉子”。 1990年,我工作調動,回歸省農墾總局的一家農場,我的兩把鋤頭一個小扒鋤一直跟回農場多年,山坡上開點荒,刨點地,幾把鋤頭就解決了我們一家六口人的吃菜生活自救的大問題。直至農場使用了松土機、鏟耥機、中耕機,農場連隊職工的鋤頭才逐漸退出歷史的大舞臺。我家的幾把鋤頭,在墾區博物館里做了編號,一直成為了展覽的人見人贊的小“文物”。 >>>更多美文:心情日志

EF15VE55CCE15TSWDEF5


川牛木石亭回本快嗎?
御手國醫養生事業體加盟金多少錢?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開啟餐飲加盟新篇章蝦味鮮爆漿蝦仁排骨飯會賺錢嗎? 》吉食達餐飲集團,帶您走上餐飲加盟成功之路麥町吐司工房會賺錢嗎? 》吉食達餐飲集團助您輕鬆開啟餐飲加盟之旅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68vbkn2 的頭像
    d68vbkn2

    謝明翰的優惠好物

    d68vbk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